数理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计划

作者:胡世怡时间:2019-04-15点击数:

数理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9年,数理学院学生工作将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领导下,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形成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日常管理为基础,学风建设为重点,就业质量为导向,能力提升为目标,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学生工作体系,逐步推进教风学风联动机制建设,始终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学生工作质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学院党委坚持以育人为先导,以抓学生党建为重点,结合班团一体化建设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学生的思想根基。

1.学院坚持以育人工作为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结合学3.5雷锋日、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做好活动开展,结合线上线下做好宣传与思想引领工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育人实效性。

2.以学校《班团主题活动指导方案》为契机,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习强国软件等多种形式,创新载体、拓宽途径,重点指导大一、大二、大三年级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把方向、树学风、提能力。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精神风貌。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以党建为抓手,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做好党建过程中,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班干部引领作用,努力搭建一支优良学生队伍。以党建促团建,大力推进班团活动一体化,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效能,营造优良学风。

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班级信息班级管理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1.推进“三个一百”工程,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严禁带饮食走进教室,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专业教师严格课堂考核制度,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调动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加强学生公寓文化氛围的营造,进一步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作用,开展文明宿舍评比以及文明宿舍文化节。

2.加强班风建设。组织学生班级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结合专业特点,以促进学风建设为目标,开展先进班集体的建设和评比;做好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激发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3.加强学院全体学生考风考纪教育。辅导员去往教室察看考试纪律,加强考中监督和管理,坚持考后关爱和总结,希望今年做到0作弊。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围绕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6月和12月开展“考试月”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考试,促进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4.学业帮扶,助力圆梦。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成立教师与学生帮扶计划。结合校“一帮一”活动开展,认真组织,结对帮扶,促进学习;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党员教师做好帮扶零距离活动,增强帮扶实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5.榜样示范,行为养成。选拔学习榜样,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会,榜样示范,引领成长。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帮助学生养成积极出勤,上课带教材、带笔记、带笔,认真做好笔记的行为习惯。评优表彰,成风化人。

6.开展学风状况分析,提出改进对策。每学期结束与开学初,辅导员和班主任针对期末考试挂科与补考成绩与学生和家长联系,进行学业预警,对欠学分较多的学生给予学业警示,并邀请家长协助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帮扶工作,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在开学初以专业、年级为单位,开展学业状况调查,分析学生成绩情况,提出相应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形成学风状况调查报告。

7.规范资助程序,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激励和保障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做到“精准资助”。认真做好“奖、助、勤、贷、补”等工作,鼓励条件成熟的贷款学生提前还贷,确保贷款学生按期还贷。积极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采取多种途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围绕“评选过程公开化,评选标准公正化,评选结果公平化”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加强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困难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教育和诚信感恩教育,提升学校资助工作的育人内涵。

8、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及重点学生心理状况随访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测试,及时汇总测试结果,认真开展随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面临的困境,及时全面记录访谈情况,并根据谈话情况做针对性处理。举办专题讲座,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重点加强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跟踪和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发挥学生组织“悦乐心灵联合会”的作用,开展好“3.20”心理健康活动周和“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活动。

9.加强学科竞赛宣传与举办,重点挖掘一大批有志向、有理想、有能力同学参与,同时做好教师指导工作,为学生参与赛事开辟道路。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化战略为指引,加强“挑战杯”、科研立项、数学竞赛、物理实验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为重点,整合教师资源,发挥学生主动性与积极性,形成力争上游精神风貌。举办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会,榜样示范,引领成长。以学科竞赛为以班主任、辅导员为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高等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竞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物理实验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为契机,继续大力实行“以赛促学”机制举办考研宣传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明星展、考研加油站等活动,加强考研指导。

10.以管理促学风,加强学风建设。在学生工作管理中进行改革:以规章制度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党团建设等,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抓手,在期末考试优良率、初次就业率、出国升学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等有大幅提升。

11.以管理促践行,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思想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协同育人机制。

三、强化并开拓就业工作,增强竞争能力。

为了更好的面对新形势下的高校就业工作,破解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的矛盾,继续加大学生就业管理工作指导,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1.做好全程化就业指导工作,从大一入学开始,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讲座。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训练,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做好创业指导工作,及时传达国家和地方各项创业政策;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创业模拟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活动。

3.做好就业市场维护,开拓就业市场。在校园网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发动全院教师并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力争新增2个以上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积极筹办各类专场招聘会与邀请优质企业做宣讲。

4.健全就业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并推行学院、教师、毕业生三级就业工作责任制,完善各项就业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就业跟踪制度。

5.以多种形式做好就业动员,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做好毕业生各项就业服务,提升就业质量。

四、其他各项工作

1.关工委工作:以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申报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特殊性、灵活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2.校友会工作:配合校友总会做好校友联络工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出国升学等方面构建优质平台。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