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王伟时间:2021-09-16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2021级本科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环境,转变角色定位,数学科学学院以“满’新’欢喜,与’新’相约”为主题,积极准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2021级本科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一、以疫情防控为原则,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以生为本,提前谋划。坚持以生为本,彰显人文关怀,党政领导亲自指导入学教育,审议《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疫情防控下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院党委书记王开永出席新学期线上班主任工作坊,对新生班主任工作进行相关指导并作具体要求。院长黄志刚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作爱校荣校教育,并寄语2021级全体新生,勉励大家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世怡先后多次指导助理班主任工作培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新生团体辅导等相关工作。

二、以服务学生为导向,有序开展教育安排

在2021级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建立各专业新生QQ群,安排学生辅导员为2021级新生答疑解惑,确保新生与学校之间保持信息畅通。

选聘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做好学生学业生涯指导以及班风学风引导。

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助理班主任,辅助开展学生工作,效果显著,受到新生广泛好评,为日后在学生中间发挥传帮带作用奠定了基础。

三、以教学管理为中心,加强新生学业指导

扎实开展集体意识教育。各班级班主任组织开展以“大学第一次班会”为主题,做好新生思想引领,引导新生牢固树立集体意识,将“小我”融入集体“大我”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班级管理要求,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认真组织专业认知教育。邀请各系主任为各专业进行专业介绍,解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分析了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发展方向,解答了同学们心中最为关切的专业发展、就业方向等方面的问题。

精心安排学籍管理教育。经过前期广泛调研,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红就学籍管理、学业要求、选课要求、学业警告以及在校期间学业问题等进行宣讲与解读。

切实做好新生学业规划。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程智龙举办学业生涯规划讲座,介绍了学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结合微课视频《仰望星空——用独特的方式做最好的自己》和《自律大学——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引导新生加强自我认知,理性树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更好的规划学业生涯。

四、以适应大学为目标,开展多项活动

聚焦百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学生观看微课视频《文化中国——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理论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弘扬红船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等,开展四史教育,做好党团教育。

紧抓安全,确立牢固的安全观。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世怡围绕国家安全、国防安全、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作安全教育讲座,让学生确立牢固的安全观。

强化管理,做好规章制度解读。2021级辅导员王伟带领全体新生认真学习《2021新生学习生活指南》《学生手册》以及考试诚信相关内容,并以“云端”形式开展资助教育。同时,为了帮助新生尽快了解、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熟悉文体活动,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王伟对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及社团做了介绍。

朋辈引导,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学院精心组织以“青春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扎实开展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教育,以信仰公开课为主线,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举办优秀学生代表交流会,做好朋辈引航教育。

关注心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2020级辅导员楼晓丹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学会运用心理健康知识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加强沟通,并指导开展新生班级团体辅导活动。

接下来,数学科学学院将抓住入学教育的契机,营造良好氛围,帮助2021级新生更早、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