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丽

作者:时间:2019-03-29点击数:

严家丽副本.jpg

最高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讲师

职 务

电子邮箱

yanjiali86@126.com


一、基本情况

苏州科技大学讲师,现服务于教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2011年7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数学教育方向),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期间跟随导师王光明教授进行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相关研究。2014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期间跟随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教授、孔凡哲教授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团队,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团队进行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的相关课题研究,参与了“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实验十年调研项目(东北地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小学理科教材难易程度国际比较(高中数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要国家高中数学教材比较研究”。2018年被苏州科技大学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二、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

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中小学教科书研究,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主持项目4项:(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教师使用教科书的水平与课堂教学效果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以小学数学为例”,时间(2012.11-2014.6),已结项。(2)苏州市教育局委托项目:“苏州市普通高中选修课程实施情况研究”(2015/06-2016/02),已结项。(3)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地方本科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适切性研究”(2016/06-2019/06),在研。(4)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苏南地区小学教师的教科书使用观调查”(2018/08-2021/07),在研。

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上海教育科研》、《数学教育学报》、《外国教育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学报》、《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学数学杂志》、《中小学数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部,合著1部,参编3部。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1]严家丽.试析影响教师使用教科书水平的因素——基于15位小学数学教师的调查[J].数学教育学报,2016(06):51-55.

[2]史宁中,孔凡哲,严家丽,崔英梅.十国高中数学教材的若干比较研究及启示[J].外国教育研究,2015(10):106-116.

[3]严家丽,孔凡哲,李清.中美高中数学教材难度特征的比较研究——以《核心数学课程》和人教A版教材为例[J].上海教育科研,2014(03):72-75.

[4]严家丽,孔凡哲.论“课程标准-教科书-教师”关系理解的三境界[J].中国教育学刊,2014(02):39-43.

[5]孔凡哲,崔英梅,严家丽,史宁中.科目分层凸显高中特色一以贯之突出课程本质——澳大利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最新特点及其对完善我国高中标准的启示[J].全球教育展望,2014(03):99-107.

[6]严家丽.英美澳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启示:注重学生的ICTM素养[J].数学教育学报,2014(06):50-53.(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严家丽.首届华人数学教育会议概述[J].数学教育学报,2014(03):98-100.

[8]孔凡哲,严家丽.基本思想在数学教科书中的呈现形式的研究[A].首届华人数学教育会议论文集[C].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014:316-318.

[9]严家丽.“教师使用教科书水平模型”测定的过程分析[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3(07):29-35.(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0]严家丽,孔凡哲.国内“教师使用教科书”的研究现状及其反思[J].上海教育科研,2013(05):48-52.

[11]孔凡哲,严家丽,范连众,赵连磊.有效培训:帮助教师将间接经验变成直接经验[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94-99.

[12]严家丽,孔凡哲.东北地区“教师使用教科书”的现状调查[J].上海教育科研,2013(05):53-55.

[13]严家丽.例说数学符号教学“三步曲”——基于“中括号”的教学思考[J].中小学数学:小学版,2013(10):48-49.

[14]王光明,严家丽.论高效的数学课堂教学——从孙维刚的一节公开课谈起[J].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2010(07):34-36.

[15]严家丽,王光明.60年来数学双基教学研究反思[J].课程教材教法,2010(09):63-67.

[16]严家丽,李光辉,廖家斌,钟强,王光明.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秘书长Bernard R. Hodgson谈数学教学效率[J].数学教育研究,2010(04):1-4.


上一条:陈平 下一条:黄志刚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