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作者:时间:2018-12-12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始于1980年苏州铁道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本科),198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扎实的数学专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教学的数学教师。目前本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建设点的核心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本专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个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2017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培育项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数学教育知识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数学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数学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高素质数学教师。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五年的主要发展预期为:

1.教育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理解教师职业内涵,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过硬:熟练掌握中学数学教学方法与技能,深度理解中学数学知识体系所涉及的数学学科理论、方法与技能,能综合应用数学学科知识、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技能实现有效的数学教学,成为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形成和学生理性思维发展的引导者。

3.育人理念引领,班级管理有效:树立“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熟悉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特点,能够熟练运用德育教育原理与方法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能有效引导学生积极上进,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熟悉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胜任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

4.自我规划有序,职业能力凸显:具有问题意识、沟通合作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能主动查阅教育教学文献,深入思考教学问题,通过思辨研究、经验总结和实证探究等方法,在教育科研方面有所作为,并把握数学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动态,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成为校级骨干教师。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掌握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达成以下几方面要求:

1.师德规范: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能够在教学中理解并遵守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较强的从教意愿,高度认同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正确的价值观、端正的态度和积极的情感;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遵循育人规律,热爱教育事业,做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数学学科与其它学科及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具有一定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

4.教学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掌握中学数学课程标准,能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数学学科认知特点,综合运用数学教学知识、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理解中学德育原理,掌握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策略和方法;具备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力,能够构建和谐班集体。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具有全程育人意识;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对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等方面进行有效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并能自主学习和践行教学理论;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和数学教育前沿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并实施自身的专业学习、就业趋向和职业发展规划;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多维度地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及其特点和价值,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合作技能,能够与他人共同探讨解决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相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进行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有效地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以及家长沟通。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教育学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建模、初等数论、学校教育发展、教学原理与设计、学习心理学、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

五、课程体系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集中实践课程以及素质拓展六大模块。其中:通识教育课程38学分,占22.9%;学科基础课程43学分,占25.9%;专业教育课程37学分,占22.3%;教师教育课程15学分,占9.0%;集中实践课程学分27,占13.9%;素质拓展10学分,占6.0%。

课程设置情况详见表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设置安排表》。

学时和学分情况详见表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各类课程(环节)的学时和学分统计表》。

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情况详见表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统计表》。

六、授予学位与学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制四年,学习年限3-6年,毕业最低学分为166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完成全部实践环节和毕业论文,取得素质培养所需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七、就业导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中小学校、教育机构、教学研究与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学习深造。

八、必要的说明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分解表》见附件1。

2.《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与课程及教学活动关联矩阵(二级指标打点版)》见附件2。

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矩阵关系表》见附件3。

4.《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范生职业综合技能训练计划表》见附件4。

5.《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基础教育合作培养计划表》见附件5。

6.本专业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开设专业选修课程,共30门选修课程,合计56学分。要求每个学生从中至少选够21学分。

7.每门选修课在学生选课前,任课教师先作课程介绍,然后学生自主选课。


详细信息见附件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