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

作者:程智龙时间:2019-04-15点击数:

2019222起,寒假正式告一段落。同学们都已返校,为新学期做足准备。近期,数理学院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剖析学生的心理状况,辅导员通过班会、宿舍走访、电话、短信个别交流等形式,针对全院15-18级学生进行思想动态调查与整理分析主要分析内容涉及在校大学生对国家政策、社会时事的关心程度,对国家未来的期盼以及对2019“两会”的期待与学习,同时针对学校发展情况及自身发展提出意见和要求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能使我们更好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一、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
多数高年级学生面对社会找工作难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规划未来,准备考研实习找工作;部分低年级学生依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与做好规划。还有些学生路途,在假期主要回家看望陪伴父母,以尽孝心。而个别同学由于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成绩并不理想,假期家长和辅导员的共同帮助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自身问题,并决心在新学期里勤勉奋斗,不负寄望。

2018初入大学,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利用开学第一到第二周召开班会进行了学期总结与新学期展望表示在2018年虽有遗憾与欠缺,但收获的却是更多,体验了大学生活,同时计划并准备在新学期更好地完成课业学习,强化对课余时间的管理和分配,对校内活动选择性参与,本学期着重备考英语四级,力争一次通过。

20172016级学生对大学生活及社会都有一定的认识,也对自身的职业有一定性的追求与目标。鉴于此,大二大三的学生对余下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详细的规划,为就业做准备。
2015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深切的感受到就业的压力,在新学期内除要完成余下课程的学习和撰写毕业论文已经着手求职工作与准备考研的复试面试。

综上所言,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较为合理地分配时间,在假期保持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在返校后能够更快调整自身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同时,学生对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有不同的展望和打算。

二、思想动态汇报
1.国家政策方面:同学们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历经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国家更加兴旺发达,也体会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同时也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领导高度信任,对中央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改革开放、我国政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同学对全国两会、习总书记出访、国家教育改革、等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关注度较高。

2.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根据了解,我院大部分同学的人际关系比较和谐,偶尔出现矛盾可以自己解决,而在同学中矛盾的诱因大部分来自于不同民俗民风或家庭环境的影响。作为学生工作者的我们通过交谈与查课、进宿舍等形式了解更多学生所思所想,对人际交往困难、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防止发生意外事件的发生。

学院拟开展多项心理教育讲座和活动,营造和优化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环境,以促进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团结友爱的人际氛围,形成一个群体心理健康的大环境,帮助学生更好的完善自我

3.育人方面:学生针对学校目前各项措施和政策比较满意,对学校在育人成才与社会实践平台建设方面给与肯定。目前学院加强发挥班主任作用,学生在学习方面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交由班主任给与帮助和解决,自由表达自己对学习方面所遇到的不解和创新型思想。成绩优异且具有一定能力的学生在班主任的推荐下加入科研团队,可以根据自身所长选择课题做科研与发表论文。在社会实践方面,团委在课余时间组织在校青年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加强了在校生对社会公益的认识,促进了学生支持公益事业的信念。

三、对策

1、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途径上、方法上以及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认真研究和探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基础文明素养。

2、充分发挥社会教育效能,共同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我们应加强与社会沟通,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并在实践中加强正面引导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使其转化为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动力。

3、通过一系列措施与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以班级管理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