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数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5-03-06点击数:

   学风建设是关系到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同时又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深受学校领导、院系部门的重视。为进一步落实《苏州科技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加强我院大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健康成才,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现结合我院工作重点和方向以及学院现况制定出本学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更名”为契机,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将“学生自主”和“学院管理”相结合,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教育引导、强化管理、开展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使之自觉遵守考风考纪及各项规章制度,以减少或基本杜绝不文明现象,形成优良学风。
三、学风建设途径
学风是学生整体对于学习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反映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标、学习纪律、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效果上。对此,我院以学生为主,一方面制定“专业专题”、“帮扶”两步走战略。另一方面加强学院管理,加强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并通过我院通讯服务平台,做好宣传活动。
四、学风建设主要措施
(一)以学生为主,加强思想教育
1. 组织策划专业及就业前景专题讲座。古人云“凡学之不勤,必其志未笃也”,故确定学习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而专题讲座可以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从而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制定就业规划计划,激发学习动力,摒除“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杜绝“想学却不好意思学”的尴尬现象。
2. 践行“一帮一”及“学习小组”学习帮扶计划,完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形成激励机制,力争在班级内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让学生在相互帮助,相互启发中形成良好的学习纪律,培养出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辅导员,年级,班级”的完整心理管理体系。定期进行思想教育专题活动,避免大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人情就业”的影响,对学习持一种消极态度。与此同时,积极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4 . 推行“以党带学”的学习模式。每一个学习小组由党员或预备党员负责。并定期汇报学习情况,高效完成学习计划,形成优良的学风。
(二)、完善学院学风管理体制
1. 坚持“四查”,查课,查寝,查晚自习,查作弊。整治带早饭进课堂、上课玩手机、睡觉等不良风气。通过“新生班干建设会”以及“学组织干部培训会”培养班级学生干部和团干部,发挥班干部和团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形成“学生管理学生”的优良模式。塑造良好班风;积极组织策划“考试月”考风考纪诚信教育会系列活动,建立“学生党员诚信考试监督卡”监督制度来狠抓考风。此外,以宿舍为单位,推行“文明宿舍”,带动班级学习氛围。
2. 强化教师教风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把“以教育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变为“以学者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增加学生学习的自由度,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自学习惯以及创造性思维。
3.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加大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时的反馈给家长,同时让家长对学生进行家庭教育,做好学生的引导和监督工作,配合学校商讨具体的改进措施。
4. 学风与校园环境相辅相成。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5. 充分发挥班干部,团学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做到以身作则。
(三)、加强党建工作,以党促学
1. 党建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我们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吸收治学严谨,学风优良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
2. 推行“以党带学”的学习模式。每一个学习小组由党员或预备党员负责。并定期汇报学习情况,高效完成学习计划,形成优良的学风。
3. 开展“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学生党员助学小组”等活动。
学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学院教学传统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对此,我院将切实落实学风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形成我院积极向上,长期有效地学风管理机制。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