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作者:时间:2019-03-29点击数:

陈平副本2.jpg陈平(兼职)

最高学历、学位

大学本科、学士

职 称

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

职 务

苏州高新区教研室主任

电子邮箱

Xzscp5959@163.com


一、基本情况

苏州高新区教研室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分会副理事长,1985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被选为苏州市首批“跨世纪高级人才培养对象”,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2009年被选为江苏省首批“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011年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2015年被评为“姑苏教育名家”,从教以来共获数十项市区级以上荣誉。《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研究》《苏州电视台》《苏州教育电视台》《苏州日报》等宣传媒体都曾对他敬业、精业、勤业的事迹作过宣传报道。2010年被光荣地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二、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

主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学科研研究。

1. 教书育人、成效显著:从教32年,担任过14年班主任。在教书育人的生涯中,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先,强调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如:担任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书记兼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期间,他带的每届学生(2011、2013、2015届)均有大市高考状元领衔的一大批升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的优秀毕业生,高考本一、本二率等指标在苏州大市名列前茅。

2. 立足教学、科研促教:主持、参与5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在《数学通报》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80多篇,并有9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收录。论文发表的层次较高、转载率较高,在实践中的指导性和应用性较强。他善于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融合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结合他领衔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专项课题 《整合、优选、发展教学实践策略研究 》(已结题),积极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原创性地归纳出“熟悉化法、检索法、取交集法、抓主要矛盾法”等整合方法,“模式化的组合、灵动的组合”等优选思路,并出版了个人专著《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整合、优选》,基本破解了目前广大教师在教学方法选择上的困惑和瓶颈,国内著名专家丁帆、杨启亮、周志华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3. 抓好管理、言传身教: 2015年担任高新区教研室主任后,他以更高的理念和更高的要求投入工作,带领教研室团队团结协作、不断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区域教学质量高位发展,近5年苏州高新区高考本一率、本二等核心指标列苏州大市各区市第一。区域师能培育指导有效。近5年高新区学科教师在基本功竞赛、评优课等教师专业比赛中,有400多位教师获省一、二等奖、市一等奖,获奖人数和质量在苏州大市各区市名列前茅。他还十分重视对区域内外教师的指导和培养,经常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示范课等形式指导、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近5年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中开设50多场次的讲座、公开课,在国内教育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在《数学通报》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80多篇,并有9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收录。例举近5年:

1.《数学课应重视思维的核心地位》(《中学数学》2014.4发表)

2.《翻转课堂带来的教学启示》(《教育研究与评论》2015.3发表)

3.《乱花渐入迷人眼 整合要素是关键》(《中学数学月刊》2015.7发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2015.11全文转载)

4.《立意内化,突出思维》(《教育研究与评论》2017.3发表)

5.《课堂,核心素养如何落地》(《教育家》2017.4发表)

6.《落实核心素养应立意于内化》(《中学数学月刊》2017.5发表)

7.《课堂公平优质教育—教师的作为》(《教育视界》2018.4发表)

8.《江苏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构建“三个重视”的课堂》(《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2012.1出版)

9.《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教育思想录——我的教育思想》(《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4.4出版)

10.专著《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整合与优选》(《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5.3出版30万字)

上一条:周先荣 下一条:严家丽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