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本科四年)

作者:时间:2020-07-17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

我校统计学专业是一个以数学、统计学为基础,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等内容的理科专业。统计学专业于2017年首次招收本科学生。数学学科设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应用统计方向,并且学院还建有苏州科技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测量、收集、整理和分析反映客观现象有关信息的数据,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数量规律的方法论学科。本专业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具有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数据的能力,具备现代统计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数据分析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具备利用统计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某一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在高校、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金融保险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风险决策、市场研究、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1、理论知识:能够掌握好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会利用理论知识解决某一领域的实际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社会经济、金融、工业等领域中的统计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社会经济、金融等领域中有关统计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需要的软件程序,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统计问题、大数据进行研究,包括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统计和大数据问题,能熟练应用R语言、SPSSPython等统计、数据分析软件,了解一些编程开发软件,包括对复杂统计问题的进行分析、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统计与社会:能够基于统计学相关背景知识对数据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统计学方法在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统计预测等方面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统计问题的专业实践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关领域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统计和大数据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统计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有取得数据分析师、证券分析师、金融分析师、市场调查师等资格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统计学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随机过程(双语)、数学建模、统计计算与软件、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


五、课程体系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集中实践课程以及素质拓展五大模块,其中:通识教育课程38学分,占23%;学科基础课程42学分,占25%;专业教育课程53学分,占32%;集中实践课程23学分,占14%;素质拓展10学分,占6%

课程设置情况详见表一:《统计学专业课程设置安排表》。

学时和学分情况详见表二:《统计学专业各类课程(环节)的学时和学分统计表》。

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情况详见表三:《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统计表》。


六、授予学位与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66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完成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论文)训练,取得素质拓展所需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七、就业导向

生毕业后可到高校、研究机构、金融、证券、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研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八、必要的说明

1.本专业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开设学科基础选修课,共6门选修课程,要求每个学生从中至少选修5学分。专业教育任选课,分成二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最低选修学分,共要求每个学生至少选修 18 学分。

2.每门选修课在学生选课前,先由任课教师做课程介绍,然后由学生自主选课。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20.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